我们能做什么?

一、“小蜗牛”CS实验室




  “小蜗牛CS实验室(小蜗牛计算机俱乐部)”江苏省计算机学会联合零壹空间共建,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指导的,为5-16岁青少年提供科技活动、阅读的共享空间,在这里可以开展面向儿童青少年的各类科学活动、实验、科技体验、科技阅读活动、技能培训等,成为青少年的第二科学课堂,青少年可以利用俱乐部的设备器材,借助于志愿者、老师的帮助,实现自己的创意想法。
  目前社区均配备有 电子阅览室,基本配有 十台左右的计算机,普遍利用率不高,“小蜗牛计算机俱乐部”将高效利用这些计算机,通过计算机科学相关的科普活动,让“沉寂”的电脑动起来。
  同时俱乐部以促进教育均衡化为己任,可以面向流动儿童、困境儿童、留守儿童专设周末科技课堂,使其享受平等的教育机会。 社区共建/正式挂牌/落地服务
(长期开展,需要社区提供活动和办公场地支持)

长虹路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


  「长虹路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」是长虹路社区为了满足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,在赛虹桥街道党工委、办事处的支持下,联合零壹空间科普活动中心共同创立的,旨在打造成独具特色的青少年综合类公益活动基地。中心自2020年9月重新规划设计建设以来,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,引入众多社会资源,以宣传教育、意识培养、能力提升为目标,逐步形成服务于社区青少年儿童参与体验、实践学习的综合服务平台。



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中心面积约150平方米,由“综
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合活动区、创客活动室、计算机课
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堂、彩虹课堂、智能体验区”五大部
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分组成。

“小蜗牛”STEAM实验室服务内容

二、青少年“精品课堂”


  零壹空间依托江苏省民革、南大、南师大、南理工等众多社会资源和专家资源,具有先进的服务理念、丰富的社区活动组织开展经验,以青少年服务为核心,融合社区治理。
活动形式:讲座、沙龙、圆桌会议、体验式教学、户外实践、情景实验、线上互动……


  零壹空间主要人员毕业于南师大、南理工等,依托省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等研究机构,在南师附中、金陵汇文学校等中小学拥有丰富的名师资源,可面向社区开展青少年知识提升、兴趣培养等众多服务。

三、特色为小服务



  零壹空间依托江苏省民革、南大、南师大、南理工等众多社会资源和专家资源,具有先进的服务理念、丰富的社区活动组织开展经验,以青少年服务为核心,融合社区治理。
  活动形式:
  讲座、沙龙、圆桌会议、体验式教学、户外实践、情景实验、线上互动……

四、社区志愿者计划



  社区为小服务需要的是阵地战,而非游击战,可持续的为社区培养社区内部的志愿服务团队,更有利于社区活动的稳定、高效开展。
  零壹空间将研发设计志愿者服务课程体系,整合专家和同行资源,进行培训者的培训,在社区开展能力建设项目,培养社区为小服务的各个领域志愿者,提升社区为小服务综合能力。

Loading...